close
  都寫到第四篇了,還在介紹第一天抵達Siem Reap的事,各位看倌不要以為茉莉花是卡到陰還是怎麼了,Nov.5一天沒完沒了似的,茉莉花本人也苦苦省思這個問題,但在Pachila的開示下"妹妹,若妳寫了一百篇都還在寫第一天,那才真正厲害!" God~這麼有趣的idea!說什麼也得來試一下才行呀,我們就來個永遠的第一天吧!

Tonle Sap

  車子開離Siem Reap市區,沿路兩旁是可愛的鄉村景致,紅土路、矮木圍籬、木搭高架屋、樹下吊床、嬉戲的孩子,漸漸的由陸上高架屋變成水上高架屋,Ly說我們進入Tonle Sap洞里薩湖區了,除了一般住家的水上高架屋外,還看到很多開放式大亭子,沿著面湖的三邊綁了一排排的吊床,Ly說那些開放的亭子是讓雨季無法工作的人們聚會用的,大家會習慣聚在那裡吃喝聊天,(這一點我在之後有深切體會到柬埔寨人們悠閒野餐聚會的一面,我只能說柬埔寨的家族感情真好,那亭子應該是每天都很熱鬧吧,不單只有在雨季)。

  開到售票處,花了USD$15大洋,聽不懂Ly在跟船家交涉對談什麼,之後上了一艘船,看到一個小朋友跳上跳下的鬆繩索、推船、跳上船、開船,一整個動作連貫下來好不流暢,但最後那個動作不太對勁,My Captain is a kiddy!!!意識到時船已經開離岸邊,就對著可愛的小船長笑了笑(給我小心開ㄋㄟ!)

  在這裡打個岔,在Siem Reap路上隨處可見12.3歲的小孩騎著摩托車,三貼太遜,少說也都是四五貼開始,Ly說騎摩托車不需要駕照,所以小孩子騎車很正常,而且戴安全帽是很少見的;當我坐在汽車前座自動的繫起安全帶時,旁邊的Ly看著我一臉狐疑,這才意識到台灣行車安全帶觀念落實的很成功,在這裡並沒有繫安全帶這碼事。更有趣的是Ly的車是日系Toyota,駕駛座在右邊,但路上看到了很多車子駕駛座是在左邊(跟台灣一樣),沒有統一,那開車究竟是靠右還是靠左呢?答案揭曉 – 靠右! 不過在非市區不會有這困擾,整條紅土路都是你的,因為車子不多。

  繼續回到水上,15元的票,整艘船都是你的,遊湖時值4點,天氣仍有些悶熱,剛駛離岸邊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風微微吹來帶著Tonle Sap真實的氣息,我不會故作浪漫虛假說那是怡人舒服的氣息,但並不難受;船緩緩的開,湖上間或出現小陸塊上搭建著高架屋,還有看到停放好一排的大卡車在等著水消退些道路出現,但這些都還不是真正的水上人家,更深入湖區,出現了沒有陸地、飄浮著的屋舍,有學校、籃球場、教堂,這些畫面在許多旅遊節目或書籍上都有看過,但實際看到還是不免震驚,Ly說湖上人家是最貧困的,沒有水電設施,8.9點就睡,然後早起捕魚,生活與Tonle Sap息息相關,我想,那樣的生活是養尊處優的我所無法理解,更不是在心裡想著"哎~好可憐"就可以解決的,那一切都是多餘的吧;看過一部<多古拉之歌Dogola>,毫無對白劇情,背景音樂是合唱團歌聲,畫面則是主題式的拍攝柬埔寨風土人民,其中一段便是水上人家情景,拍攝水上人家小朋友前往學校上課的路徑,背著書包、涉了點水,不掩的是臉上純真的笑容,對照自己眼下所見,與其用自以為高度發展的觀光客心態去憐憫他們,我倒寧願去欣羨他們住在這一片美好湖光山色中,(好像怎麼說都不太對,世上的一切都似兩面刃,各有利弊 ~___~)。

  船開了一陣,在一站停了下來,不難看出這是個販賣紀念品的點,比較妙的是這裡還有小小的鱷魚池,(怎麼到處都離不開鱷魚啊!我住的GH旁也是個鱷魚池),由上往下看,呆呆的鱷魚嘴開開的定格,讓茉莉花忍不住把牠們卡漫化,覺得鱷魚真可愛!但他們都是日後觀光客的俎上肉、皮革用品。繞到賣紀念品的小商場,有陳列各式捕魚方法的圖片,介紹湖上人家的捕魚方式及漁獲種類,然後就是擺了各式手工品、絲巾、明信片,逛了圈,Ly還巧遇他最好的導遊朋友(剛好帶團來),我們上船繼續遊湖。小不點Captain一樣是鬆繩索、推船、跳上船、開船的流暢動作,不過這次在中間他多穿插了個落水,不小心掉下水的他自己哈哈的笑出來,把我們也逗笑了,游了下水敏捷的爬回船上,又是派頭的開心開著船,我想,這就是柬式的生活態度。

  船繼續開著,我們打算開到遼闊的湖面觀賞日落,週遭開始出現坐在小水盆裡划來划去的小朋友,也多了很多賣涼飲的小船,看到有遊船就開始向你靠近販售涼飲,真的很可惜的是茉莉花是個不愛喝涼飲、吃零嘴的人,不是茉莉花小氣,但對於不必要的東西,理智真的沒辦法發出拿錢出來的命令,為此真的要發自內心的表達一下我對你們的歉意。船在湖面上停泊,Ly跟我爬到了船頂等日落,湖的週遭船隻並不多,聽說很多船都只停在剛剛休息的點觀日落,那我很Lucky Ly是請Captain開來湖面上,視野真的很遼闊,遠方紅紅一輪太陽,風吹來帶來些許涼意,和Ly東聊西聊的,要了解一個地方跟當地人聊天是個好方法!太陽快不見了,天色一片火紅,旁邊開來了1.2艘當地人包的船,氣氛真是High極了,(我發誓我有聽到鼓聲!)而且超熱情的一直盯著我們、打招呼,Ly說今天是送水節,大家都放假,所以當地人習慣家族聚會包船,不過看到船上滿滿的人很High又一直打招呼,還是有點怕怕的(茉莉花=俗辣)。坐在船頂沒事,看到長竹竿丟在那兒,想說每次看人家用竹竿搖船一派輕鬆的,忍不住手癢也想試一下,孰料連要拿起竿子都嫌吃力,在Ly的幫忙下才把竹竿放到了湖水,用力搖了下竹竿,嗯~果然要練過才行,我整個是失敗了,Orz,船連動都沒動一下,Ly倒是挺厲害的,用竹竿調整了船的方向,小不點Captain就發動船帶著我們回岸邊。

  紅色夕陽下的湖上人家,炊煙裊裊,看到挑菜的婦女、嬉戲的小朋友,湖光悠悠中繼續著他們的生活,藍色的小小天主教堂在湖上輕晃著,想起剛剛問Ly,整個柬埔寨算是佛教國家,我一直以為應該是不會有教堂的,尤其是在湖上,但Ly說湖上是最貧困的一區,大部分為越南人而非本地人(嗯~湖心區水盆裡的小朋友輪廓的確是跟柬埔寨小朋友不太一樣),因為越南與柬埔寨比鄰又共同擁有Tonle Sap,所以他們很多都移居在這一片湖上,也因此有些是信奉天主教的,加上許多西方NPO駐地協助,難怪會有這座小巧可愛的教堂。茉莉花拍照技術差,沒辦法透過鏡頭捕捉心裡的感動,看到小朋友的無辜臉蛋時也無法拿出相機,曾看過很多網友討論該不該在觀光景點拍攝當地小朋友,茉莉花還是偏向怎麼說也一定要徵詢當事人同意才能拍攝的論點,他們不是景點,更不該用金錢去養成他們以此維生的觀念,因此他們可愛的笑容、點滴的感動,僅能靠眼睛記錄留存在心底。

  Tonle Sap,柬埔寨的生命泉源,也是我從飛機上看到Siem Reap的第一眼景致,不同於古老建築人文之美,這是一種真實人生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o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