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下午, 看完了熱鬧的划船比賽後, 對於下一個目的地是毫無頭緒(這就是沒乖乖做功課的後果 Orz), 記得瀏覽網路有提到距Siem Reap不遠處, 有個小Temple可以免費參觀(免費很重要! 來這裡參觀什麼都要門票, 一直有種被當凱子削的感受), 便問Ly知不知道附近有無什麼寺廟, Ly想了想, 過了好半响才冒出了個地名, 他說剛好在前往Tonle Sap洞里薩湖的路上, 去洞里薩湖看日落的路上可以繞到那裡看看, 茉莉花沒什麼意見, 聽到是免費的立刻狂點頭, 好奇著自己會看到怎樣的景象, 這可是參觀的第一座寺廟呢!

  車子從馬路開進幽靜的小徑, 兩邊是叢叢的綠樹, 茉莉花有點心裡一驚, 顧作鎮定的笑問Ly"Where's the temple?", Ly很從容的指了前方示意馬上就到了, 果然, 幾間傳統高架木屋落入眼際。

  不遠處是一片石壁, Ly下車時, 茉莉花還愣愣坐在車裡看著那一片近似荒廢的石墟, 下車後怯生生的向石墟走去, 怎麼說都是初來乍到Cambodia接觸的第一座古廟, 身旁完全沒有任何觀光客, 茉莉花一整個不知道該怎麼參觀這荒廢的古蹟, 它散發的安定寧靜氣息讓人佇足停步, 不過停步的最大原因是 - 茉莉花看著它那位於近二層樓高的入口有點傻眼了, 這可不是悠閒拾階而上就可以解決的, 陡而窄的階梯讓茉莉花徹底以膜拜的方式走進Wat Athvea, 從來沒有這麼虔誠的手腳並用爬進寺廟! 烈日下攀登寺廟(這真的是形容遊Angkor Wat廟宇最貼切的詞), 到了石門入口站直身, 是的, 一股亙古的清涼襲來, 是種幽幽的微妙感受, 我形容不出, 也許是渺小如我站在歷史悠久的龐大建築前總會被其散發的滄桑所感染, 人類數十載的生命在它面前不過都是個孩子, 但卻是幼稚的我們左右了它的繁盛與頹敗。

  沒有導遊進行遊廟入門課程, 失去方向感的茉莉花努力在幾座塔間攀爬穿梭, 偶爾驚擾到安閑在塔中靜思的僧侶, 微微笑再退出, 一不小心似乎繞到了後門, 沒有石階的後門, 僅有雜放、高度落差大的大石塊一路緩降到地面, 整個石壁、綠地圍繞著塔群;感受一下這氛圍, 又試著在塔間繞一繞, 此時塔內多了2.3個當地青年, 走到哪兒, 就尾隨到哪兒, 發現這點的茉莉花暗叫不妙, 想著是否為網路常提到以小服務(如提東西、顧鞋子)跟遊客要小費的, 腦筋還沒轉完, 其中一個就開始跟我講話問我從哪裡來, 我微微笑搖頭繞過另一個門, 又另一個冒出來問我"From Japan?" 有一點被堵住的我只好說"No, I'm from Taiwan." 這下可好了, 全部都出來了, 一共是3個約莫17.8歲的傢伙, 沒安全感的茉莉花想趕快脫身, 佯裝著走動觀賞塔內建築, 邊用簡短的英語與他們對話, 沒料到竟又繞到了後門。 Orz 對談中提到他們一開始以為我是Cambodian girl, 不過是漂亮、皮膚白的 (OS:所以想來搭訕嗎? 哭笑不得ing), 他們是家境貧寒從鄉下來寺廟受教育的Monk Student, 希望英文能講的很好, 也想學西班牙文, 所以很希望我能多跟他們練習英文, (其實他們的英文不差, 大概是因為非常勇於和觀光客對話,而且非常好學), 一直跟我介紹說旁邊寺廟內供奉了一尊大佛, 要帶我去看看, (是看了大佛要收錢嗎?Where's Ly??跑哪裡去啦!!!) 我一邊笑說"Oh No, my driver is waiting for me.", 一邊意圖明顯手腳爬下石塊閃人, 腳碰到地面的那刻有點腿軟, 三個傢伙輕鬆、不動用到手的跟著我走回到地面,Show me where the car is。

  稍稍卸下戒心也就跟他們一路聊回車子邊, 發現我的司機Ly竟然不在, 左右張望了一下, 三個年輕人便笑著跟我介紹說Ly在接受僧侶的撒水祈福, 走到高架屋邊, 果然~Ly正專心的接受僧侶祈福, 不好意思的要我等一下, 幾間高架屋有不少的男男女女, 安下心的茉莉花也就開始跟三個年輕人聊天, 難得遇到送水節、僧侶撒水祈福, 不試一下怎麼行?! 茉莉花也想要接受祈福, 不過他們笑了一下說可以接受祈福, 不過女生比較麻煩, 要換上一襲白衣(如圖), 我只好硬生生壓下那股好奇;等著也是等, 他們提議帶我去旁邊寺廟看大佛, 這次也就不再拒絕, 去看看也好。

<借用電影Water, 類似沙龍的白衣>

  相較於台灣雕刻華麗、空間開放、一眼可辨識出的廟宇建築, Cambodia現代寺廟走相當低調路線, 外牆窗戶都是關著的, 外觀看起來彷若教室的水泥建築便是他們的寺廟, 他們帶我從一扇小門走入, 裡面鋪木地板, 一尊慈祥的大佛坐鎮中央, 掛了很多亮麗的掛飾, 他們很開心的跟我說可以拍照, 盡量拍, 又教我怎麼樣跪坐拜拜(可是男女有別的喔), 聊了很多僧侶的生活戒律、Monk Student的生活工作, 他們知道我叫Jasmine時都開心的說很好聽的名字, 說我跟花一樣漂亮(哈哈哈哈~), 又開始說很喜歡茉莉花full of smiles, 之後要閃人了, 還跟茉莉花要手上的手鐲當souvenir, 嘿~我只是搖搖頭說No, 這是女生用的東西, 不適合他們, 忍不住要正經一下, 茉莉花沒有去細想這樣的要souvenir是基於之前提過要小費的心態還是純粹想要個紀念品, 小手鐲沒值幾個錢, 不成問題, 但保守地覺得把配戴飾品送男生感覺很怪 >__<~, 還是笑笑的說了不行! Ly祈福好了在找我, 我很真誠的跟三個小夥子說很高興認識他們, 謝謝他們教我拜拜, 跟我介紹了Wat Athvea的建築, 還有..他們的英文真的很不賴! 便跑回了車上, 當車子開出小徑時, 聽到他們在後面大聲喊著"Don't forget always Keep Smiles, Jasmine!" 聽到真的有點小感動 (對!我就是那種會莫名感動的人!)。

  下一站, 朝Tonle Sap洞里薩湖前進, 離開幽靜的Wat Athvea, 這裡不是觀光客會來的點, 不過石塔、頹敗的石塊, 在在牽動人心, 很幸運能不小心的闖進這片寧靜, 當然有機會近距離跟在地人聊天更是個很寶貴的經驗, 但是茉莉花的心臟要先練強一點才不會先被自己嚇死, 畢竟出門在外, you know, 凡事要謹慎, 這絕對是不二法則。


<幽靜的Wat Athv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o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